步履不停

人生路上,步履不停,總有那么一點來不及。已經是夏末的季節了,院子里的紫薇花開得璀璨,黃斑蝶在山坡上翩然飛舞著。橫山良多與妻兒一同返回位于湘南海邊的老家。久違的橫山一家人,每年只有在大哥純平的忌日才會團聚。在沁涼的麥茶、紅透的西瓜、母親絕手的好料理炸玉米天婦羅,加上外賣的頂級壽司和鰻魚飯之間,閑散地度過看似平凡的一天。然而他們細細分享品嘗著的,卻是歡笑背后隱隱的哀傷,小心翼翼的對話又忍不住的爭執中,不經意觸動的回憶以及深藏在彼此心中不曾說出口的秘密……

文章標籤

之乎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光倒流的女孩

歡迎來到這座島嶼。
這里,海水清澈,天空就像倒過來的大海。
這里,時光倒流,每個人都比去年小一歲。
莉茲死了,她的故事開始了。
等她醒來時,她已經躺在一艘大船上,前往時光倒流島。

文章標籤

之乎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住信念

我的七歲女兒說她看見了上帝,我的前夫說我瘋了,他要帶走信念,帶走我唯一的女兒。

在目睹父親柯林與情婦偷情後,七歲的信念開始與守護神對話,沒有宗教信仰的她開始口出《聖經》內容,她讓外婆死而復生的消息傳出後,聞風而至的媒體包圍了信念家,視她為上帝神蹟的群眾不斷湧來,信念與母親瑪麗亞就這麼被捲入宗教爭端中,成了媒體禿鷹與狂熱信眾爭相搶奪的焦點人物。當信念身體開始無端流血,出現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相仿的傷口時,柯林再也無法忍受年幼女兒遭到這種非人折磨,他要求法院立刻禁止瑪麗亞接近信念。

柯林主張這一切都與瑪麗亞有關,她有憂鬱癥病史,曾經精神崩潰住進精神療養院,信念會無故出血必定是受瑪麗亞的虐待,也許她將與柯林仳離的怒氣全發洩在信念身上,或許她患有代理孟喬森癥候群,為了引得眾人的注意,不斷讓信念流血進出醫院,信念的靈療能力以及聖傷完全都是瑪麗亞建構的騙局。

面對柯林誓言奪取信念監護權的局面,瑪麗亞要如何證明自己沒有傷害女兒?她要怎麼證明神蹟確有其事?她要如何留住信念?

文章標籤

之乎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洛特的亡靈

這是一部關于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浩瀚史詩。

這里是中央情報局官員們真實的生活寫照:他們所接受的間諜與反間諜訓練以及與蘇聯間諜、聯邦調查局特工等一眾人等的斗心斗智;深度揭秘了令美國蒙羞的“柏林隧道”事件、豬灣事件及其導致的古巴導彈危機,甚至對卡斯特羅種種陰謀的顛覆與肯尼迪總統遇刺進行深度闡釋;特別展示出貫穿其中的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與司法部、國務院之間的政治糾葛。

這是一部杜撰小說,但它毫不妨礙諾曼·梅勒將最真實的中情局呈現在讀者眼前。他期盼讀者透過無限放大的想象力,去尋找那些深埋其中的事實真相。

文章標籤

之乎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皇帝的鼻煙壺

她和他離婚了,而他不甘心。聞知她將要再婚的消息,他便悄悄來到了準新郎的家中。

他逼迫她復婚。

爭執中,她偶然發覺對面二樓的房間內,正有一只戴著手套的手。

某個人離去了,而準新郎的父親被殺了。

現場留有鼻煙壺的碎片——
據說,這是法國皇帝拿破侖用過的東西。

文章標籤

之乎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慕尼黑的清真寺

1980年代,馬哈莫德·阿布赫利馬是清真寺的常客。不久后,他就去了美國,1993年,由于試圖協助炸毀世貿中心,被判入獄。

1999年,德國警方竊聽了達卡贊利的家并跟蹤了他在清真寺的接觸對象,其中有一位很特別的男士,穆罕默德·阿塔。兩年后,阿塔駕駛著第一架飛機撞進了世貿中心。

在其后的數年里,又發生了馬德里和倫敦的恐怖事件,而嫌疑對象都是在歐洲出生的第二代或第三代年輕穆斯林,這讓調查人員萬分震驚。

對慕尼黑穆斯林的爭奪,給西方帶來了一種致命的意識形態。

伊斯蘭激進主義,是一種高度政治化的暴力的思想體系,為恐怖主義提供了溫床。在2001年紐約和華盛頓的恐怖襲擊中,西方直接體會了這種暴力。而它的歷史更為久遠,困擾了世界各國好幾十年。

1970年代和1980年代,美國曾試圖爭取穆斯林在阿富汗對抗蘇聯,著名的基地組織就是在那時誕生的。但慕尼黑清真寺還要往前推三十年,那是冷戰之初。在這里,德國,穆斯林卷入的是一場心理戰,一場觀念之爭。

整個西歐,穆斯林人數在1500萬到2000萬之間,是美國的四倍。
這種人口結構的變化并沒有逃過伊斯蘭世界的眼睛。在這歷史性演變的關頭,穆兄會已經把自己的根系深深地扎進了西方社會。

沒有人能說得清西方對穆兄會既迷戀又排斥的心態。最著名的伊斯蘭激進主義組織就是穆斯林兄弟會,正是穆兄會,把清真寺變成了一個實現黨派目標的基層政治組織。而穆兄會在西方的幾乎所有活動,都起源于運作慕尼黑清真寺的那一小群人。

文章標籤

之乎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23 Tue 2017 16:43
  • 獵豹

獵豹

繼《雪人》直探「邪惡」的本質後,《獵豹》重新定義了「瘋狂」的極限。

那人猶如一隻豹。

他的動作無聲無息,能在黑暗中悄悄接近獵物。

然而,真正的豹,不但是隱形、無聲的獵人,還能讓獵物自投羅網……

那東西大小有如金屬撞球,表面滿布小孔,其中一個孔洞露出一條紅線。

男子叫她把金屬球放進嘴巴。她照做了。

這是一場遊戲,一場殘忍的遊戲。她必須玩這場遊戲。

金屬球嚐起來有苦味和鹹味,宛如淚水的滋味。

她喉嚨腫脹,覺得自己的頭幾乎要爆裂開來。

男子在她耳邊低聲說:「不要碰那條線。」

深冬的奧斯陸。一個隱形、沒有聲音的獵人正在悄悄地追蹤獵物。

兩名女性死者遭自己的血液溺斃,體內的麻醉劑、牙齒上的鈳鉭金屬、口中二十四個穿刺傷口……種種證據顯示兇手是同一人。

調查陷入僵局。警方對嫌犯、動機和兇器一無所知,只知道兇手將再度犯案。而唯一破案的希望,是全挪威唯一有追緝連續殺人犯經驗和技術、卻也令全警局頭痛的傳奇人物--警探哈利。霍勒。在此同時,第三名殘忍遇害的國會女議員,讓連續殺人案被推上檯面,也讓警方高層的命案調查權之爭白熱化。

自「雪人」案落幕後,身心受創的哈利就遠走高飛到香港。當他因為父親病重回到奧斯陸,隨即受命領導一個祕密小組暗中調查這幾樁命案,不久他發現一名失蹤女性和這三名死者有所關聯--她們都曾在某幢滑雪小屋共度一晚,而麻醉劑、稀有金屬和罕見的兇器,則來自非洲剛果。哈利追查到當晚也在小屋裡的另一名旅客,卻發現他已經遇害,小屋裡的住宿登記名單,也被人刻意撕去。

當晚在小屋裡究竟發生過什麼事?是誰一一殺掉這些萍水相逢的旅客?為了深入兇手的內心,哈利決定去求助昔日的夙敵──在醫院受疾病所苦、日漸衰亡的連續殺人犯「雪人」。

然而他不知道,這些命案背後,原來是一場暗中策劃已久的獵捕遊戲……

《獵豹》是奈斯博構思最久、篇幅最長、情節最複雜的作品。持續與酒癮和心魔對抗的哈利。霍勒,再次面對人心的黑暗,挑戰肉體與心靈的極限。他從香港回到奧斯陸,又到非洲剛果跨洲緝兇,掙扎於警政單位人事權力鬥爭,以及對父親和夙敵的複雜情感。小說描寫了冷血殘酷的操控計謀,無法預料的情節轉折,以及愛恨交織的父子親情。繼《雪人》直探「邪惡」的本質後,《獵豹》重新定義了「瘋狂」的極限。

文章標籤

之乎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16 Tue 2017 09:53
  • 推拿

推拿

繼《平原》之后作家畢飛宇時隔3年推出長篇小說《推拿》,這部近十八萬字的小說講述的是一群盲人推拿師內心深處的黑暗與光明,這是國內少有的以盲人群體為題材的文學作品,也是被譽為“最了解女性的男性作家”的畢飛宇首次涉足盲人題材的長篇小說。它的出版為全社會更好地了解盲人這一特殊群體提供了一個范本。

文章標籤

之乎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京法源寺

《北京法源寺》是作者作為政治犯被關押期間所寫的幾部小說之一。

本書以大人物為主角,舉凡重要的主題:生死、鬼神、僧俗、出入、仕隱、朝野、家國、君臣、忠奸、夷夏、中外、強弱、人我、群已、公私、情理、常變、去留、因果經世濟民等,都是論述之列。強烈地表達思想,內容豐富自是罕見。

《北京法源寺》在小說理論上,有些地方是有意“破格”的。有些地方,它不重視過去的小說理論,也不重視現代的,因這它根本就不要成為“清宮秘史”式的無聊小說,也不愿成為新潮派的技巧小說,所以詳人所略,略人所詳,該趕快“過橋”的,也就不多費筆墨,該大力發揮的,也不避蕭伯納一《一人演說》之讖。

文章標籤

之乎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八歲給我一個姑娘

整部小說以散文的筆觸,講述了“我”在青春期的躁動中迷戀一個叫做朱裳的姑娘的故事。

作者試圖通過自己的描寫,生動細致地刻畫出一個處于青春期的男孩內心里那種熊熊燃燒的感覺。 

與馮唐的的上一部小說《萬物生長》相比,《十八歲時給我一個姑娘》可以看作是其前傳,主人公都叫秋水,《萬物生長》寫的是大學生活,《十八歲時給我一個姑娘》敘述的則是中學生活的情愛斷代史。記錄作者在八十年代初的北京最初接觸暴力和性時的感覺。

文章標籤

之乎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